WFU

2019年7月10日 星期三

【李致樵醫師 泌尿科主治】什麼是達文西機械手臂?|泌尿科主治醫師

最近新聞報得很大的達文西手術費用超收,及健保是否該給付達文西手術的爭議。但是我想應該很多人都很納悶,到底甚麼是達文西機械手臂?是不是聽得母薩薩...


醫生可以透過連線的方式遠端遙控機械手臂來進行手術,且機械手臂也擁有多個關節就如真人的手臂一樣靈活。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在2000年通過美國(FDA)核可,達文西機械手臂一共有4條手臂,通常1條手臂掌控攝影鏡頭,另外3條可以成為醫生的左右手,同時拿著手術中需要用的各式器械。因此,醫生同時控制三條手臂的特點,讓手術時間大幅減少

文 / 馬偕醫院泌尿科主治    李致樵   
醫師 

手術時,醫生手感及持手術刀的靈活度跟穩定度是非常重要,所以醫生的雙手如音樂家的雙手一樣很珍貴。之前看電視劇有提到假如醫生手會不自覺的顫抖將會嚴重影響手術的進行,甚至將不能再持刀進入手術房進行手術。


機器手臂有如真人手腕的靈活度,擁有多個關節,還能深入人手難以進入的狹小空間,進行更細微複雜的手術,漸少手術中出血及不必要的組織傷害

而且機器手臂不會有真人手腕晃動顫抖的情形,提高了手術的穩定度,克服在手術時手腕晃動的情形。除此之外,傳統手術中,醫生常會被自己的手擋住視線,而機器手臂的攝影用雙鏡,呈現3D立體清晰的影像,讓醫生在機台上能更準確的判定體內器官的遠近距離,從各個角度進行較精密複雜的手術。

▲達文西機械手臂

醫生同時控制3條手臂跟1個鏡頭,能使手術時間加快
大幅減少病人麻醉的時間

與傳統腹腔鏡醫師要親自站在病人旁邊手拿器械來比,也大大降低醫師身體姿勢造成的僵硬、酸痛與疲勞感


雖然達文西機械手臂在全世界上線普及,不過它其實是美國某公司的專利,且機械手臂的耗材昂貴,一整個手術花費下來,可能就需要18-26不等的高額花費。

所以台灣的健保對於像達文西手臂高端新進的設備,時至今日,

唯一健保有給付且只有部份給付的是泌尿科
攝護腺全切除手術”,其餘手術目前還是沒有健保給付。


為何只有攝護腺全切除手術有健保給付?我想理由很簡單,機械手臂對應付精密複雜的手術有強大的優勢,而最早達文西機械手臂就是用在泌尿系統癌症的手術上。一直到現在,泌尿科癌症手術一樣是採用達文西輔助最多的手術,其中又以攝護腺癌腎臟癌使用達文西機械手臂的比例占人體所有手術之冠。

達文西機械手臂的出現,對於精密複雜的手術發展可說是一大進步,不過不管是哪一種手術方式,使用傳統手術,還是使用新進設備的手術,最重要的是醫生熟悉的手術方式,及最終對病人的是不是有實質的幫助。

文 / 馬偕醫院泌尿科主治    李致樵   醫師
圖 /  凱羅菜


  1. 李醫師您好,本週三有一位病患吳xx有結石問題,原已安排週五震波,完成後劇痛情形持續存在且難以忍受,想請醫生能否儘速安排檢查或手術,我是他的兒子teddy780107@gmail.com

    回覆刪除

醫師主治項目
攝護腺肥大,攝護腺雷射刮除手術,腎結石,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泌尿道腫瘤(膀胱癌、腎臟癌、攝護腺癌、睪丸癌,腎上腺癌),泌尿科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泌尿科腹腔鏡手術,腹腔鏡疝氣手術,性功能障礙,男性結紮,割包皮,性病,一般泌尿科疾病。

FB粉絲頁

李醫師 個人平台

個人信箱

門診時間地點 週二 上午診09:00-12:00 淡水馬偕
週三 下午14:00-17:00 台北馬偕
週四 上午09:00-12:00 淡水馬偕
週五 上午09:00-12:00 台北馬偕



醫院資訊
台北馬偕 (02) 2511-1152 中山北路二段92號
淡水馬偕 (02) 2808-3046 淡水區民生路45號

掛號方式
(一)馬偕App: 於Android Market 或App Store上搜尋[馬偕行動掛號] 下載。
(二)網路掛號:
台北馬偕我要網路掛號
淡水馬偕我要網路掛號
(三)電話語音/人工掛號:
台北馬偕 預約專線 (02) 2511-1152
淡水馬偕 預約專線 (02) 2808-3046




相關問題諮詢請加入LINE泌尿科診療室:


李醫師將親自答覆您






線上回覆時間:07:00-22:00


❓若有相關疑問想做諮詢,待李醫師門診結束後線上回覆,謝謝你的等待 ❓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