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0月3日 星期六

【李致樵醫師 泌尿科主治】男人的困擾-男性更年期(一)認識男性更年期|泌尿科主治醫師談男性更年期


作者: 李致樵醫師
   



陳先生50歲,最近一兩年開始晚上睡眠不好,白天精神不佳,容易與老婆吵架,情緒起伏不定,時常覺得身體燥熱不安,卻對很多事提不起勁,體重也稍微減輕肌肉變少又變無力,甚至對房事開始無興趣。

陳先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只覺得身體與心理出現了些微變化,也覺得人生開始無趣。因為這些改變都不是非常明顯的病痛,陳先生也不知道需不需要找人幫助或看醫生。

最後因為性功能明顯退化不得已去看了泌尿科醫師,果發現原來是男性更年期惹的禍,上述所有的症狀都得到了解答。

什麼是男性更年期?
男性更年期又叫男性性腺低下症(male hypogonadism),或稱睪固酮缺乏症(testosterone deficiency)為一種睪固酮 (雄性素,Testosterone)分泌不足進而造成精液製造能力受損、身體器官功能下降、生活品質與心理層面受影響的疾病。這在我的門診裡面常常看到,一般病患都不知道哪裡出了問題,說也說不清楚,症狀很多卻又都不明顯,有時需要詳細的問診及檢查才發現原來是睪固酮缺乏




根據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的統計,約有27%的台灣中老年男性,睪固酮過低且合併有臨床症狀的情形,就是俗稱「男性更年期」。超過35歲以上男性,就有機會開始產生男性更年期的症狀。隨著年紀越大,發生比例越大。




什麼是睪固酮(雄性素,Testosterone)?
睪固酮是成人男性體內含量最多與最重要的男性荷爾蒙(雄性素),在胚胎時期開始產生,睪固酮在血中濃度於15~30歲之間達到高峰然後趨於穩定。但隨著年齡老化和其他慢性病等因素,睪固酮分泌的能力會逐漸減弱,30歲後以每年1~2%的速度緩慢下降,40歲以後每年以2~3%的速度下降,70歲後每年更以5%速度快速下滑。

睪固酮在身體各個器官有不同的作用,對於維持人體許多器官正常運作扮演重要腳色。因此當睪固酮過低時,可能會引發一連串的心理和生理症狀。




睪固酮數值在一天中會有不同的週期變化,上午濃度較高,下午濃度較低。健康年輕男性每天產生約5-7毫克的睪固酮,早上濃度比晚間的濃度高約20%,於早上8-11時達到濃度高峰 。

所以抽血檢驗睪固酮一般建議在早上8~11點之間抽血,會得到較高的數值,且建議至少檢驗不同天的兩次數據若數值過低再加上病患有相關症狀,就可診斷為睪固酮低下症。




睪固酮對人體有哪些功用?
睪固酮是男性的重要荷爾蒙,影響全身多個器官的運作,包含以下:
皮膚:毛髮生長、油脂分泌增加,雄性禿跟睪固酮濃度相關。
男性性器官:陰莖生長、製造精子、攝護腺生長與分泌,攝護腺肥大跟睪固酮濃度相關。
肌肉:增加肌肉的體積和強度。
腎臟:刺激紅血球生成素,製造紅血球。
骨骼:維持骨質密度、關閉骨垢。
其他:維持性慾、維持脂肪分布、保持穩健的睡眠、維持良好的情緒等…。




看過了這篇有關男性更年期與睪固酮的解說後,相信大家對男性更年期已有充分的了解,也知道了什麼是睪固酮以及睪固酮的功用為何。下一篇會跟大家介紹男性更年期會有哪些臨床徵狀,該怎麼診斷? 

----------------------------------------------------

男人的困擾-男性更年期(一) 👉👉認識男性更年期

男人的困擾-男性更年期(二) 👉👉男性更年期有哪些常見症狀?該怎麼診斷?

男人的困擾-男性更年期(三)👉👉男性更年期要如何治療?治療中應注意什麼?

----------------------------------------------------

相關問題諮詢請加入LINE泌尿科診療室:


李醫師將親自答覆您

網路掛號:

台北馬偕 → 我要網路掛號
淡水馬偕 → 我要網路掛號

電話語音/人工掛號:

台北預約專線👉02-25111152
淡水預約專線👉02-28083046

醫師主治項目
攝護腺肥大,攝護腺雷射刮除手術,腎結石,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泌尿道腫瘤(膀胱癌、腎臟癌、攝護腺癌、睪丸癌,腎上腺癌),泌尿科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泌尿科腹腔鏡手術,腹腔鏡疝氣手術,性功能障礙,男性結紮,割包皮,性病,一般泌尿科疾病。

FB粉絲頁

李醫師 個人平台

個人信箱

門診時間地點 週二 上午診09:00-12:00 淡水馬偕
週三 下午14:00-17:00 台北馬偕
週四 上午09:00-12:00 淡水馬偕
週五 上午09:00-12:00 台北馬偕



醫院資訊
台北馬偕 (02) 2511-1152 中山北路二段92號
淡水馬偕 (02) 2808-3046 淡水區民生路45號

掛號方式
(一)馬偕App: 於Android Market 或App Store上搜尋[馬偕行動掛號] 下載。
(二)網路掛號:
台北馬偕我要網路掛號
淡水馬偕我要網路掛號
(三)電話語音/人工掛號:
台北馬偕 預約專線 (02) 2511-1152
淡水馬偕 預約專線 (02) 2808-3046




相關問題諮詢請加入LINE泌尿科診療室:


李醫師將親自答覆您






線上回覆時間:07:00-22:00


❓若有相關疑問想做諮詢,待李醫師門診結束後線上回覆,謝謝你的等待 ❓



回首頁